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元宵節的一碗湯圓


湯又稱糖水,香港市民普遍都愛飯後吃一點甜的,
飽飽的晚飯過後都一樣可以吃得下甜品,而女生有兩個胃
,一個專門吃鹹的另一個專門吃甜的更為利害,打過邊爐
吃過九大簋,飽乎乎過後竟可以稱自己有兩個胃,另一個
是為甜品而工作的。神奇!



品對不同的人都有不同意思,例如飯後甜品,對心
靈上的滿足或對女神的不依不捨及未想回家的青少年都
會選擇吃甜品,以致糖水鋪愈開愈旺,質素愈催愈低。甜
品在不同節日上都有不同的代表性,例如最近的元宵節
就是一個好例子,元宵中的湯圓代表人月兩團圓,所以元
宵節的湯圓不比西方情人節的玫瑰花的銷量低。最誇張是
我從未見過全柴灣所有超市一下子賣完所有湯圓方便包,
以致花一輪功夫的糯米粉都通通賣個光光。真利害



圓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用同等份量的糯米份及室溫
熟水拌成粉團方可,做出同等份量的小粉團將餡料包上,包
花生、芝麻、巧克力、片糖以及糖冬瓜等都可以。而湯頭方
面簡單的用薑和黃糖煮起就是。而過年總有出現的糖冬瓜、
糖蓮子等的糖醃物吃不完可以放水煮成湯頭,有層次的可以
放腐皮和新鮮馬啼。再特色少少的可以用班蘭葉煮成的水,
亦可以用玫瑰或桂花做成的湯頭,沒有數盡的一天!而客家
人過時過節會做鹹湯圓,湯圓沒有包餡料,用鹹豬肉、蝦米
、中芹、蔥等材料做成湯頭再放上湯圓,很有特色。而要數
我個人最喜愛的湯圓我會到上海店買寧波湯圓,雖然超級市
場有急凍的,但味道以及口感都因為溫度問題而有所不同,
反而買新鮮的再自行放入冰格更好。



宵節女皇提議買糯米粉回家自行搓湯圓。好,一於應節
,反正不用我買禮物就好了,內心笑了一下呢。下班後到超級
市場快手拿走一包糯米粉回家,然後乖乖叮過晚飯準備所有材
料之時,方發現我買的是粘米粉,晴天霹靂,內心無所適從的
打個震,連忘跟女皇跑到超級市場換一包糯米粉,職員說糯米
粉老早就賣完,就連現成湯圓都沒貨,我們又跑到另一間超市
找找看,如是這找了五間超級市場都撲個空,只好死死氣回家
。我心力交瘁心有不甘地用心存僥倖的心情一間間甜品店打去
問,心灰意冷的答覆是賣完店中的湯圓,皇天不負有心人,找
到一間心地善良的老板娘預留下兩碗湯圓,看罷TVB 男女劇
後快手快腳再換一次衫駕車到門口,中國的時間到十一時就
已為另一天,所以要糗元宵節就需要十一時前吃完,這是我們
深刻的一碗湯圓,一碗得來不易的湯圓。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