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童年時我與你的雞蛋仔 (文字)


節目美食100強的第一位是雞蛋仔,節目應該香
港人最愛吃的是雞蛋仔,覺得雞蛋仔最能代表香港的
一種美食,十隻手指都不夠數香港有多少間賣雞蛋仔
的店鋪,都不打緊。要數街邊的雞蛋仔的話難度就升
級了。

回想廿多年前的雞蛋仔是街邊推著手工做簡陋木
頭車的伯伯用又紅又粗的雙手放在紅紅炭火慢慢烤,
做到外脆內軟而且帶一點Q Q的雞蛋仔要用配合火路
和時間的精準,剛烤好的雞蛋仔不脆,要加一點涼風
才令外表變得鬆脆,而脆脆的內裡即是鬆鬆軟軟煙煙
韌韌呈半蛋糕的東東。雞蛋仔最令人吃不停口的原因
是又香又甜又脆口,小口小口的吃令人過癮。現時的
雞蛋仔多已上樓入鋪棄用炭爐改用電爐,而且慢慢改
良口味變出例如綠茶、巧克力、芝麻、肉鬆、麻辣。
但最受歡迎的定必是最古早的原味。

原味雞蛋仔基本材料是用雞蛋、麵粉、發粉、糖
材料做成,而多年前有一期飲食男女食神轁 介紹過古
早雞蛋仔和現今之分野,對不起我記不起來。但雞蛋
仔最令我有記憶的古早感覺是廿多年前維多利亞公園
門外的一檔,用炭火的一檔。雖然當時的我只有五歲,
但就肯定是我最喜愛的一檔,我記得就算搭車經過都
要叫媽媽下車買一底雞蛋仔。  有趣的回憶。

除雞蛋仔外有大腸有臭豆腐有生腸有魚蛋有糖蔥
餅等,當中有一檔賣的很特別叫夾餅,同樣用雞蛋仔
的粉漿放在一個又大又圓的平底爐,像豆漿鋪煎餃子
的為小一點,夾餅只煎香一面,夾餅口感特別,煎好
後大約有一隻手指厚度,然後平均地放砂糖、花生
芝麻和椰絲,對摺夾餅做成兩面香脆又帶鬆軟肉身,
由於尺寸不少,所以師傅會一開四賣,熱熱的夾餅帶
上半溶砂糖和香口的配料,十分惹味。可惜香港再找
不到這門手藝。

在我懂性獨立買雞蛋仔的時候,雞蛋仔賣五元一
三元半底,不像現今的動不動買一底十三元,聽我
媽媽說她小時候的雞蛋仔更賣五毛錢一底 而且可以
散買遂粒買呢!! 價格上的升騰都不難理解,材料人工
和鋪租都通通升級百倍,但老實說味道和風味都一樣
相差一百倍了,要找到一間古早感覺的雞蛋仔就要數
上年非常出位的大坑無名雞蛋仔,外表跟當年的一
樣。但味道和口感上有好大分別,它不是大路的雞蛋
仔,不香不脆,而且肉身是完整一粒蛋糕,沒有開飯
網說的天花龍鳳感覺。


愈講愈多停不了手……………..有機會再講……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